Google

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魔鬼終結者 Terminator 1

我好像最近一直在回顧舊片,沒辦法啦~ 因為新片總是看過之後就清空腦袋瓜的記憶,論深度或內容難引起我的共鳴。嘻嘻哈哈之後就是圓滿大結局這算是電影嗎? 過去電影沒有特效加持總是賣力的演出,現在都用電腦科技代替人力演化,不知道為甚麼少了一點人性的味道存在,看起來總是有那麼一點遺憾,好像都是變成科幻力量在主導電影的主軸,連鬼片都同化真是太神奇了,但是有比較可怕 、恐怖嗎?我不這麼認為 ,接下來探討這一片當初 "陰錯陽差 " 一炮而紅的生化人( 賽博 Cyborg )電影,而主角又是現任加州州長 " 阿諾 Arnold Schwarzenegger " ,不過這次他演一個超酷超冷的機器人,還真的太壞了而讓" 它 "名聞全球一下子身價上漲變成好萊屋炙手可熱的男主角,也開拓了一系列好萊屋生化人為主的驚悚電影,而這股風潮也延續到1997世紀末才慢慢縮小,但經典始祖非這片莫屬----" Terminator " 。
事情要從2029年說起。那時候核子大戰(第三次世界大戰吧)已經過後,人類幾近毀滅,地球被瘋狂高智能電腦統治著,這些電腦擁有自我意識的主體,它們製造了被稱為「終結者」的 生化人(Cyborg ) ,人機同體與忠於執行命令的殺手,不畏懼、沒有知覺、不達成命令永不言退。Cyborg 到處獵殺剩餘的人類。人類則在一個名叫「約翰·康納」的人領導下頑強抵抗,為了撲滅人類抵抗運動,機器人派出終結者T-800(阿諾)穿過時間隧道到1984年的洛衫幾磯追殺約翰·康納的母親,一個在餐廳當女服務生的雇員 ---莎拉·康納,以篡改過去歷史來改變未來。而反抗軍領袖也派一名戰士(卡爾.雷斯)穿越時空接踵而至來保護莎拉,與終結者展開殊死搏鬥。
終結者- "機器"如其名,所到之處一片殺戮渾屯 ,同名不同人的都要死,連週遭隔壁的陌生人都要殺,而這位終結者刀槍不入,有人的軀殼、機器的骨架,人類難以察覺差異處,所以殺人如麻只是開胃菜,緊迫盯人才是讓觀眾膽顫心驚的主因,他不累、不休息、不需要補充體力,一次一次獵殺莎拉·康納,不宰了這個女人誓不罷休。雷斯也盡全力幫莎拉躲過多次致命的追緝,只是連躲在警局裡也無法倖免於難,終結者蒞臨就是一陣屠殺與暗無天日的痛宰,警局被打成蜂窩,大大小小成員不分男女都命喪黃泉,對終結者而言殺眾多警察只是陪葬," 它 " 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這個女人死 !經歷過終結者這麼多陷阱補殺,雷斯知道躲藏不是辦法,最後選擇引誘他出來正面交鋒決一死戰。在逃亡過程裡,雷斯跟莎拉互有好感促成日後有了結晶。
雷斯用自己的生命換取終結者的爆炸,可惜他只脫了一層皮,終結者竟然像烈火焚身一層層剝落後再度重生,要向觀眾/莎拉即刻昭示生化人的本質,就是那血紅似的雙眼、鋼鐵機架、還有不可阻擋的機器速度,它還是繼續一步一步逼近莎拉致她於死地。 這個怪物還不死讓我們感到窒息,戰到生死存亡一刻,女主角逃命似的躲藏,機警利用工具機壓扁了眼前的恐懼將這未來的機器人切割與了斷,這時候的終結者才真正被終結。觀眾的我們才鬆一口氣。最後,莎拉懷著雷斯的孩子遠走墨西哥。這是 <魔鬼終結者>第一部(T1)。
縱觀全片,男女主角雷斯和莎拉兩人角色存在的目的,好像只是終結者的陪襯,他們的行動純粹被動的,全片真正讓人興奮的果如其名,是終結者阿諾(人體軀殼,鋼鐵機架)。看完電影的時候,發現自己完全變成了終結者,會毫不猶豫地繃著臉對朋友用英文說「I'll right be back !」。這個壞人冷血角色讓我們體會一件事實,他真是壞到骨子裡了因此《Terminator》主角不只是阿諾,還有它塑造的真正英雄也是壞蛋生化人T-800。Terminator最初的製作預算四百萬,後來勉強增撥到六百萬,算是低成本的商業電影,換句話說,terminator第一集從構想到製作都沒有太大野心,阿諾本人在拍片期間跟好友的對談中,多次說過「在拍一部狗屁機器人電影,一兩星期就結束了」之類的話就是明例,導演詹姆斯.卡麥隆自己也沒把握這B級電影不願意投資宣傳,想不到上映後全靠觀眾口碑一傳十再傳百千萬,這部「爛電影」後來竟名垂青史,成為許多經典紀錄和後代人們競相模仿拍片的對象!!真絕 ~


評分: 7.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