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異次元殺陣 Cube

人性的醜陋是經過一連串壓迫造成的,而內心的醜陋卻是鬥爭奪權換來的結果,這場遊戲中沒有真正的勝利者∼只有對文明的絕望與恐懼是那麼真實、表白。cube講的是人性與尊嚴蕩然無存的戲碼,手上握有〔階級〕權力的人危急狀態下大多變成對下屬殘殺的兇手,是看不起的、利用的、也是摧毀人性善良一面的可惡推手!
一位警察一位心理醫師、一位專業的逃獄犯、一個頹廢的建築師、一位女數學天才、一位自閉症患者,,被囚困在一個移動立方體內,這些人不知道被監禁的原因,卻很快發現工作技能是幫助他們逃困必備條件,但個人的自私因素和權力掌控慾望開始浮出表面,每個人都想出頭當領導者,猜忌與不信任暗潮洶湧在每個受困的人內心,隨著緊張情勢的升高,除非他們能學會真正無私合作解開致命牢籠的束縛,否則大家都別想活著出去。只是這個迷宮的作用?為何要建在這裡?都是大家長思不解的疑問。
∼Cube∼電影以諷刺的手法、數學的知識和實驗的角度解釋了一個心理病態學原理:人性的壓力恐懼與排斥本質!開始從六個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在一個迷宮中醒來。他們發現自己被困在一個立方體裡,六面都有開口可以通向相鄰的房間,可怕的是那些相鄰的房間可能藏著致命的機關,更壞的還在於那些房間的格局都是一模一樣的!這種步步驚險、沒有正確逃脫方向的移動迷宮究竟怎樣才能出去呢?受困者們開始了死亡探尋。
場景一:在影片的最初,大家最初友善的態度彼此認識並決定相互團結和依靠。
結論一:人性具有畏懼孤獨的潛意識存在,產生社會化團體的聯繫是人的本能反應。

場景二:具有多次越獄經驗的老頭子要獨立作戰,但終於遭到機關暗器攻擊而毀滅。大家此時開始聽從警察的建議,在接下來要任務分配上暫時達成了共識。
結論二:面對複雜渾沌未明的環境,個人主義是行不通的,人類需要借助「團隊」的力量領導大家共同完成抵禦外界環境的攻擊。

景三:數學天份高的女學生發現了房間編號與危險係數的關係,因而避免了盲目亂闖的無謂犧牲,探尋出路從此進入有序狀態。
結論三:人類在爭取生存的過程中要學會對自然環境的分析比較,也就是累積知識。科學的利益產生於是人與自然鬥爭的必然程序。

場景四:自閉症患者男子的出現。被認為對逃離迷宮沒有任何幫助、且麻煩的感官失調症狀顯然不受大家的歡迎,警察在這一點上表現得尤為厭惡。他極力要求把這個阿呆遺棄,但遭到以救傷扶弱為職業的心理醫生的強力反對。其他人礙於道德無法做出明確的表態,於是自閉症患者男子被留了下來和他們一起行動。
結論四:理性化的社會制度總是以利益為最大出發點,但我們有時一些人性成分會使得我們做出的非理性的抉擇。道德意識與理智的鬥爭總是交互對抗。雖然很多時候理智做出的選擇只適用於當前角度分析的應用,從長遠眼光來看未必就是最好選擇,但在做出決定的同時,所有人都覺得自己的選擇是符合正當性的。

場景五:心理醫生與警察的認知矛盾日益明顯擴大,警察終藉機謀殺了她,在這種危急狀況下警察寧可濫用權力誅殺異己也不願留下一個可用幫手。
結論五:自私冷血的政治和溫情厚道的人性從來都是敵我分明的,這種對比是殘酷也無情。

場景六:剩下的人看透了警察的醜陋本性,毅然拋棄了他。不屑跟他同行。而警察按兵不動準備報復。 論六:當文明發展到一定階段,道德等性的約束準則會取代僵化的法律條例,而政府低級的管理工具會遭到置換。

場景七:問題的關鍵推到了數學系學生無法完成的天文數字級的運算上,就在他們要絕望的時候,自閉症患者發揮了神奇的作用,奇蹟般地幫助他們完成了這個最困難運算任務。
結論七: A=科學在走入困境的時候,往往是依靠一些非常規的力量(如靈感的火花)達到突破境界,它的發展曲線不是平滑的連貫形,而是有明顯節點的階梯形躍遷;
B=所謂的自閉症患者未必就是智力不發達,可能他們的智力是非線形不連續發展的,在某些領域集中達到一個非常突出的高度。

場景八:在最終打開迷宮大門的一瞬間,建築師卻因為失去對生活的興趣而拒絕出去,數學系女學生慘遭警察無情刺殺。最後警察被悲憤的建築師拖住永遠地留在了迷宮裡,而自閉症患者則施施然走向光明……
結論八:由人類創造產生的科學技術終究無法拯救人類自身,只要人組成了社會,社會本身的族群排斥性便是我們無法擺脫的東西。這種病因會將我們所精心經營的一切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摧毀殆盡,無法避免最後以純淨之極的初始狀態走向新生。

得出最終結論:

Cube 可以看作是一個實驗室,用來考察人類本性的發展文明,只是背叛與無知佈滿整個歷史進程,特別是在險惡環境中求生存狀況下…,沒有多少人還記得社會階層的道德意識教條,《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這句話的影響深遠,而在團體生活裡,人類認識到優勝劣汰的規律,自然會變得自私以獲取自身利益最大化,不幸人性的脆弱本質和排斥性常常牽引人類發展成互相攻擊境界。終於人類放棄對道德的期待轉投科學制度的管理,可是科學主義終究也不是萬能的,它讓人類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卻無法完成超渡人性善良的的升級,所以人類邪惡本能與科學倫理日後將同歸於盡,最終人類文明的出路是回歸初生嬰兒一般的簡單,一切紛雜的勾心鬥角都成過眼雲煙。(本片並榮獲1997年多倫多國際影展的加拿大最佳新進影片獎)

PS:這影片的取景稍偏灰暗的的顏色,如果可以明亮一點更好, 不然看起來很吃力!


評分 : 7. 6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Impressora e Multifuncional,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impressora-multifuncional.blogspot.com. A h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