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搶救雷恩大兵 Saving Private Ryan

這一片沒看過的男生應該不多吧! 二戰期間,講敘美軍一隊步兵小組進入一級戰區尋找一位" 雷恩" 的阿兵哥,目的是要他退出危險陣線,立即退役回鄉,因為他的三位兄長都陣亡在前線了,家裡只剩他一位孤丁,所以馬歇爾將軍下令派兵前往護送他撤退,而這個8人的危機處理小組因而誕生,這個小隊長就是約翰.米勒(Tom Hanks) ,戰火的觸角開始於 D day - 06 /06 /1944年 諾曼地登陸那一天開始 ,而澳馬哈搶灘的死傷拉開了序幕。
那一天,震撼的一個場景,德軍濫射下的美軍士兵血肉橫飛猶如人肉屠宰場,而奧馬哈海灘搶攻登陸打得正海水翻紅、槍炮陣心、硝煙當空,肢體四處飛賤。屍橫整個海岸線,,前一刻的還在登陸艇的士兵此時竟然來到了地獄!無論用什麼樣的文字努力去還原慘狀,都顯得那麼蒼白無力,那殺戮一瞬間真實迅速把觀眾拉入其中的氛圍。緊迫的節奏感染了所有的人。最後慘烈犧牲攻下堡壘,為聯軍搶下致勝的灘頭堡。這一刻幸存的米勒班長才從搖晃眩暈的狀況下回神,環顧著四周慘烈情景,他也笑不出來! 因為死太多人了。日後根據諾曼地官方紀錄,這一次美軍搶灘損失上萬人,沒有一點技術強項可言,根本是用屍體堆出來的勝利,說是人間煉獄也不為過!!
接到新命令的米勒班長就要組隊去尋找這位" 詹姆斯.雷恩 "菜鳥,他希望這位101空降師的二兵還活著,不然用八個士兵深入敵境去找他,有任何閃失就太不值得了,所以他一直安慰自己這未曾謀面的阿兵哥一定很重要(有用的人),這個信念一直支持他到最後一刻,連最後付出自己生命來拯救雷恩都這樣說 " 你一定要做一個有用的人 ; 長大後的雷恩問自己的太太"我是不是有用的人",他才有勇氣走到墓地去見米勒班長。互相對照下這是一種男子漢的承諾,也是雙方不用言敘就能體會的深情,而這樣的感情不會隨時間改變,更能確立雷恩對自己生命的價值,他要提醒自己好好著,要活的有意義,因為他的存在不只是一個雷恩,連帶那七位士兵為他犧牲的精神也延續下去,這將是貫穿他一生的動力,直到他頭髮花白的時候,仍然會為這些動力和自己的堅持勇敢走下去。
記得那位百發百中的狙擊手(丹尼爾.傑克森)與每次出擊前的招牌動作嗎?他都會親吻一下胸前的十字架,看起來真神奇,其中有一幕好像看到了"大敵當前(Enemy at the Gates)"的景象,特別是在雨中跟德軍的狙擊手互槓,那種冷靜與沉穩是必須的,在分秒必爭的壓力下,而幸運女神只幫一位,那時候很緊張不知鹿死誰手,看了都捏一把冷汗;尤其是他為這個小組掃除了很多隱藏暗處的敵手功不可沒,不過最後他也沒逃過死亡的噩運,人不可能憑藉一己之力來改變戰爭的的結果。他的死亡我感到可惜,在當兵時候才知道培養一位狙擊手很不容易,臨危不亂更是難得可貴,特別開槍殺人的時候不能有任何遲疑或是恐懼,這不是常人做得到的。
片中的那一位德語翻譯大兵厄本( 傑若米.戴維斯) 犯了兵家大忌,一念之仁戰場上放走了德國士兵一員,結果引來更多追兵,連帶自己的隊友被這位德軍殘殺時他卻恐懼躲在樓梯哭泣無法幫忙抵抗,這是很嚴重的問題,他雖然只是一名文書兵,放走敵軍已屬錯誤,但隊友遭遇殺害危急時刻竟懦弱躲藏起來更不應該在他自己看來他也痛恨自己吧,這就是人性,有卑鄙也有崇高,有懦弱也有果敢,只是他的崇高理想(人性本善)換來一場致命的屠殺,同時這時候才通徹內心的恐懼原來是面對自己,憤而第二次親手殺了這位德國士兵。這就是戰爭,沒有所謂的仁慈。這不禁讓我們思考:我們那些平日在安逸之下的愛心同化理論,到底是怎樣的呢?如果面對戰爭之時,會有怎麼的表現呢?這是一個讓你我感到困惑的問題 。
當初這一片上映的時候我剛好準備下基地,很不幸的就是兩棲基地 -左營,排副看完電影後回來告知我們這群阿兵哥左營操課內容就是如此 ,你們就是準備下基地應付電影這種情況,準備受死吧 ! 講的我們人心惶惶,放假之後趕快看電影了解實況,看到搶灘哪一幕就黑掉,真是太可怕了,很不幸搶灘就是我們快反的第一要務,收假之後開始加強體能訓練,5千公尺、折返跑、單槓、蛙跳,新兵下午基本體能訓練,晚上夜行軍到鳳山水庫通通來,搞的我們很不爽,下基地後真的碰上兩棲四大科目," 灘頭突擊,直昇機搭載,乾濕網,LVT搭載 " 真是夠累了,天天走到水星碼頭演練灘頭突擊,回到宿舍又沒水,弄得全身髒西西的,上級又不體諒我們,每次灘頭項目測試要背一大堆東西,大背包、十四項戰備內務、水壺、園鍬十字槁、兩棲吊帶、枕頭、爆破筒.....等,算一算也將盡3公斤帶在身上跑,加上65K2 一把就跟電影中一模一樣了,搶二次灘就汗流浹背(有限制時間),最扯的是晚上還要夜行軍到柴山,回到宿舍之後新兵都垮了,老兵還好一點可以支撐到吃宵夜,明天早上起來又是5千公尺,真不人幹的生活,難怪排長也對這種日子頗有微詞,但沒辦法誰叫我們倒楣下基地到這裡。話說回來,對二戰諾曼地登陸那些老兵致上最高的敬意,我們現在模擬實況登陸就累死了,他們那時候還風大浪大搶行登陸,上岸之後緊接就是德軍虎視眈眈的一陣狂掃射,不死都難,但軍令如山勢必要執行這項不可能的任務,而搶灘的軍隊就第一波受死的單位,慢慢可以體會那種心酸與無奈,所以每次看到這一片就會多駐留看一下那些為國家犧牲奉獻的士兵,特別是諾曼地登陸的這些無名英雄,也是我的前輩!
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是我滿喜歡的一位導演,他拍片都要自己的風格,這一片真的讓他拍活了,特別是人性陰暗面與環境的衝突,加上二戰時代的不確定性,讓週遭的任何變數都可能是危機,但在軍隊生活下就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軍令大於一切,明不可為之而為之,是需要智慧與勇氣去化解,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達成任務,這才是軍人的本色、光榮的死法。但也希望在上的領導人知道軍隊的重要性,不要草草任其犧牲與棄用,軍人一定效忠國家的,但被自己上級所背叛的傷痛比上戰場受死更心痛。我也相信諾曼地這些英魂對自己的國家付出都是無怨無悔的,只要他的國家還要他的話!




評分: 7.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