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洛基 勇者無懼 Rocky Balboa ( VI )

經過多年的拳場奮鬥,洛基終於退下來了享受退隱的生活,現在的他是餐廳老闆,偶於跟客人敘敘舊,聊一下當初拳擊舞台上的緊張氣氛,跟客人拍拍照順便回味一下站上世界拳王頂峰的滋味,這一切的美好生活卻無法抵擋內心的哀愁,因為唯一的兒子跟他不合,已經到了陌生人相見的地步,連幫兒子辦的生日宴會主角都故意不到,讓這位老爸傷心落淚,一代拳王的親情依據竟然是如此落寞,情以何堪,為甚麼呢? 只因為他的盛名連累兒子努力的表現,人家只記的他是拳王兒子,卻忽略的這個兒子的工作能力,這讓兒子內心著實痛恨這位父親的陰影存在,所以他討厭這位長輩,這位生下他的長輩。這對洛基的打擊嚴苛多了,拳場上的敵人他可以奮力還擊,但現在打擊他的對手竟是親生兒子,他該如何回應?他只能默默流下眼淚向亡妻照片訴苦,也常常去墓園呆坐陪伴亡妻,面對兒子這樣的表現,一代拳王的洛基也無能為力。
現任重量級拳王(梅森迪克)直拳銳利無人能擋,加上人高馬大且快速變幻的蝴蝶移步,讓對手幾乎在三回合內被打的落花流水 ,痛之倒地 ,但因為時間太短造成大眾對他印象不佳的主因,"他是殺手,他是怪物,"
他是戰鬥機器 ",就因為他出手不留情,快 . 很 . 準卻換回一個殺手封號而不是拳王尊稱,所以他也很不爽,他撂狠話歡迎有興趣的人可以跟他挑戰看看,觀眾也開始選配他的對手,結果電腦配對後竟是 " Rocky " 最有資格,但是洛基已經60歲了,行嗎? 腦筋動的快的經紀人想到一場慈善募捐表演賽來吸引大眾目光。一來改善梅森迪克不佳的公關印象,又可以炒收視率,何樂而不為? 但最主要的人" 洛基" 是否答應復出 。
這一次得邀約表演賽激起了洛基內心沉澱以久的過往風情,對梅森迪克只是一場表演,對洛機而言可能是人生最後一次的上台,但對手是現今拳擊界的"戰鬥機器 ",無間不摧,無攻不克的殺手,就算是表演賽也很吃力。愛妻已經死亡,兒子也不理他,唯一支撐他的是過往歲月回憶,那麼溫馨與甜美,友誼、親情、榮耀、都在腦海重現,考慮到對自己人生的期許與回顧,他毅然決然的接受這次大家不被看好的對戰。結果所料,外界普遍看衰洛基撐不到10回合結束,就連拳擊協會不給他證照 ,他痛心的說 : 這是我對自己人生道路最後一場安排,不管如何,我有勇氣面對最強的挑戰,我沒有對這次邀約感到恐懼,反而讓我自己更清楚自己的目標,這是自始自終我努力的原動力,我會加緊訓練自己,但你們不應該只考慮我體力問題而拒絕我的復出, 這些話說的堅然有力,讓我更能體會洛基對自己的要求是那麼的莊重,這也許是面對這強大對手的心魔一直困擾著他,而唯有面對面一戰的動力才能擺脫這糾纏。而復出不只是解決現實生活的不如意,也是對自己榮譽信念的完整交代 ; 兒子更是反對到底,因為洛基接受這樣的邀約根本是笑話,在大家一致唱衰的一面倒下,他覺得這個老爸根本擺明拖他下水一起丟臉,他會受不了大家的嘲笑,所以他要阻止洛基接受這樣的比賽,父子兩人在餐館後激烈的抗辯,洛基對兒子說了下面一段短感人話語:
< 你應知道的道理: 這世界並非都充滿著陽光與彩虹, 現實是惡劣 骯髒的, 不管你有多強悍, 只要你一屈服, 它會將你打的永遠抬不起頭來! 不管是誰, 沒有任何人, 揮出的重拳, 能比得上現實人生的沉重打擊….. 但重點不是多重的拳頭你能揮, 而是多重的拳頭你能挨, …. 並繼續向前 ! 要能承受一切, 勇往直前… 這才是成功的要訣! 如果你有什麼值得努力去追求的事, 那麼你就全力去追! 但是, 你得要有接受挨打的準備, 而不是到處指著別人…. 抱怨什麼你之所以變成今天這樣, 是因為誰誰誰…… 懦夫才會說這種話! 我知道你比懦夫好多了… >
聽到這些言辭,內心感到激動異常,這些不就對面對現實生活中得最佳詮釋嗎? "重要的是你能挨多重的拳並繼續向前",好感人的一段話,我將節錄下來,而這些話讓這位兒子體認到父親的決心與毅力, 也是父親將打拳多年心得應用在日常生活的典範 是那麼的榮耀與崇高,這時候自己對父親無理要求感到十分羞愧!
經典的音樂再度響起 Gone fly way 的節奏又抓住我們這個時代的回憶,洛基再度接受老隊友魔鬼似的訓練,一步一步提升自己戰鬥力而努力,不管是單槓/臂力/舉重/左勾拳的出擊力道 , 腹肌承受的壓力....等 ,他都不假他人自己專心演練.就像黑人教練所言: 我們要用傳統的強擊猛打戰術,每一拳都要打得他哭爺喊娘,每一次攻擊都讓他覺得像被特快列車撞到一樣 , 這段,我聽得熱血洶湧沸騰。當下雪的季節裡他再度牽著老狗奔向費城美術館那一情境,第一集給我的感動又湧現出來,真的~他還是沒有向命運屈服,這才是我心目中洛基 。 洛基要在自己拳擊生涯劃下一個完美句點 , 就像面對阿波羅/蘇聯拳王一樣 , 將老虎般的性格表現出來 , 這一戰是他生涯最後的記憶, 也是對亡妻的最後敬意,如同妳以前相信我這般,我不會會讓妳失望的
面對一個戰鬥機器的恐懼已經退去,他要自己擺脫心中的惡魔,所有風光歲月都消逝,現在的洛基要為亡妻守住承諾,"我不會讓妳看到我倒下去 " ,那鐵拳般的出擊代表了對愛妻的永恆的念情,感謝妳一直守候在我身邊,現在的力量是妳給我的信念,看台下的妳依然存在,依舊為我祈禱勝利的歸來。每一次的重擊都讓梅森迪克難以招架,那力道痛徹心扉,好像重槌般的猛攻,這不像60歲老頭的力道~他開始注意到洛基爆發的意志力,那是背負亡妻的使命與捍衛自己榮耀的攻擊,就像直拳揮向洛基的每一處,他就是承受百噸的傷害還是依舊出拳還擊,這麼強韌的對手是他到今天才看到的,且看到洛基被打的血流滿面的表情,老虎般的眼神一樣直視過來,是那麼的銳利與強勢,這不是迪克所認識年過半百的洛基,他背脊感到一股涼意,今天面對的不是洛基,而是一個永不言敗的拳擊手,在這一節中由黑白、彩色畫面交叉循環使用,讓我們看到洛基那歲月的傷痕帶來的感傷,特別第10回合那臉部遭受迪克右鉤拳猛烈的一擊,他瞬間側身跪下的那一幕,所有過往回憶都浮現出來,妻子的祈禱/教練的嘶喊/小孩的溫馨都一幕幕飄在眼前,站起來~站起來的聲音一次次從心底響起,他告訴自己一定要站起來,這麼重的的一擊還能站起來,梅森迪克看到傻眼而感到恐懼,引以為傲的重拳竟然無法擊潰這60歲洛基的信心。而觀眾的情緒也high到最高點,Rocky !Rocky ! Rocky 的聲音再度淹沒所有的的群眾,也感染了看電影的我,這10回合的奮戰將洛基系列電影作一個完美的總結,特別是在60歲高齡的狀況下還對生命中的熱愛做最真誠的呈現,不會向命運低頭的信念帶到最高點,他不是別人,是影響我們深遠的拳擊手-Rocky Balboa ,而這位困境裡尋找自我的拳擊手故事也將流傳下去,史特龍自導自演總算把洛基的奮鬥精神找回來,這才是我們懷念他的理由,雖然是最後一集了,但永恆的回憶將會常駐心中 ~每次工作碰到挫折都會自我鼓勵的典範 !
好看!



評分: 8.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