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開戰時刻 Batman Begins

一個永遠活在黑暗中的男人,沒有自我,只有雙重人格相伴,白天他是溫文儒雅的企業家_布魯斯韋恩(Christian Bale),晚上卻是打擊犯罪來自我療傷的蒙面俠,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剩下的只有內心深藏的恐懼促使他活在陰陽交界的灰暗地帶主持正義,他不是別人,就是我認識的人物 ~
Batman 蝙蝠俠!
這一集看到他的過去成長經歷,為了逃避父母被殺的內疚感而選擇進入犯罪的世界,試圖了解真正罪犯的聚集淵藪。但父母被殺的憤怒隨年紀成長加以蔓延,已經超越愧疚感逼他走到了崩潰頂點,他知道自己無法控制隱藏在心中的那股無名殺意,假以崩盤,他就會變成失控的醜陋怪物。直到影舞者找上他,知會唯有克服內心的恐懼才能將力量適時收放,這時候的的韋恩才明白自己的恐懼是甚麼,是蝙蝠!一個內心躲藏多年不願提起的挫折與顫動,此時他也認識到"只有跟恐懼合為一體,才能消除恐懼"的意義。他試著吸收恐懼的內涵,掌握害怕的根源,讓這些能源激發身體的潛度力量,所以他開始轉變,他變成能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就跟蝙蝠一樣,可以悠游飛翔在每一個黑暗的角落卻不迷失自己,這樣的他終於可以進入恐懼的核心,讓父母雙亡的傷痛得以平復,接著要利用這股看不見力量帶到高壇市,讓所有罪犯一起分享,如同 " 蝙蝠讓我感到到懼怕,我也要讓犯罪之人感到那種顫慄 "一樣!! 。這樣的出場得確讓觀眾迅速體會到" 報仇只是呈一時之快 ,維護正義卻能讓社會和協"的最大不同之處,韋恩現在可以可以戰勝心魔,讓殺父之仇的忿怒轉化為邪惡的剋星動力,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啊。
這齣戲為何可以登上電影史上#100部必看電影,應該是電影中每個腳色都有許多精采對白可以映射到現實生活中,況且描述的很恰當。加上劇情緊湊不拖泥帶水,一氣喝成,正反主角人物的擺設與相互影響貫穿全場,每一個戲份都有及價值存在,看過之後對於導演功力多了一份讚嘆。
人為甚麼會跌倒,因為要學會站起來:這是布魯斯的父親勉勵之語,雖然普通,但是鼓勵的涵義盡收集中,很受用也動容。
當整個城市大半警察都被收買的時後,我跟誰告狀啊 :廉潔警察(Gary Oldman)最無奈的表述,他內心堅持的正義跟收賄同事成諷刺的對比。就只因為他不收黑錢。這種貪污場景像每個地方都有,TWN也天天上演,戲如人生吧!!
我傷心的是一個好人的獨子託付我照顧,他卻忘記自己家族的使命,墮落自己 :這是管家( Michael Caine )對"布魯斯" 傷痛的陳白,這句話讓少年時的他一直困擾不斷,內心對於父親灌輸他的正義感讓他無法成為優秀的"劊子手",就算是在"忍者大師"的號令下,他還堅持罪犯要先審判才能接受制裁,就算整個審理制度都是崩潰的建構下,他還是抱著那一點點的希望在做事!!
表面下的想法不重要,你所做所為的才是重點:出自女主角(Katie Holmes )所言,這些話將還在猶豫的韋恩(富豪公子)確定了人生志向,就算只有一個人在挽救城市的頹危或許力量不大,但是肯做,一定會有幫助,而在這灰暗的都市裡,也有人在默默的付出與改善,所以他不是孤單的一個人,只要踏出開端的那一步聚沙成塔效益是無遠弗屆的 。
富豪公子夜生活我沒興趣知道,但對於朋友生命安危我很在乎:這是科技部門組長(
Morgan Freeman )的真心話,因為他察覺布魯斯有不為人知的一面,他可能不願托出詳情~有難言之隱,但基於照顧心態,他說了這些話,讓雙方有更深一層的默契,而這種愛護的心語,讓布魯斯回到有父親關愛的童年歲月裡,是甜美的,也是溫暖的。
我到現在都沒有放棄你~從來沒有 老管家( Michael Caine )對這位遺孤的照顧真是用心良苦,讓失意或受傷的的小主人可以在愛的環境再站起來,使他有信心面對另一個未知的挑戰。這種情節再看多次一樣感動。
當警察用自動步槍,歹徒也跟進用自動步槍,警察用防彈背心,歹徒就用達姆弹,城市多了你這個戴面具的(batman),相對出現更多搞化妝的(小丑):這是老警察(Gary Oldman)的玩笑話,總結了前後劇情的可看性,無奈卻也很真實,有陰就有陽,有黑就有白,這是一體兩面無法分割的事實。現實生活中的犯罪率好像也是隨著文明而升高,這時候尾筆的對談讓我們深刻體會這就是人生的一部份,不可避免,只能勇敢面對不是嗎?
這一部電影是我看過batman系列中最好的一齣,將batman內心世界中的陰影呈現最真實一面,沒有誇大不實的特效,只有內心束縛掙扎與自我意識的道德要求,在痛苦抉擇中所產生的信念又有哪些值得他去遵守,可能會失去朋友,失去愛人,但最終的理想與道德實現將會支持他到最後一刻,因為他是蝙蝠俠,一個捍衛公理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人!而"克里斯丁貝爾 "將布魯斯韋恩這憂鬱帶有感性的男主角演的很像,跟第一集"麥克基頓"那惆悵深情的容顏有得一比,是系列中我最喜歡的續集男主角。
PS : 有一幕老管家在火場救布魯斯時說了一段話,"看你天天在健身房練身體,竟然連根木頭都搬不動,真遜" ,蝙蝠俠表情馬上出現五條線。這時候我笑歪了!!


評分: 8.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