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疾風禁區 Goal

當一個人落魄的時候那種孤寂很可怕,但是唯有堅持自己的信念才能撐下去,而這信念不常有,那是出自內心的喜愛與追求屬於自己夢想凝聚,那是別人都無法奪走的意念。在這一片中我看到這位無名小卒的奮鬥精神讓我內心深受一股強大的震撼,人生真的不能向命運低頭,雖然歷經人生的低潮與痛擊但那股不輸的信仰才是觀眾落淚的主因。沒有放棄自己,沒有看不起自己,為了一圓自己的夢想,他將自己做了一項賭注,沒有退路只能向前走,這種情操難的可貴,有多少人可以像他一樣擺脫內心的自卑勇往直前呢?我也很難做到!
聖地亞格(男主角)出生在一個偷渡客的家庭,一個從墨西哥偷跑到美國的貧困單親家族裡,所以只能做清潔工的工作來填補家用,但是從小就超喜愛足球的他,對足球的熱愛勝過自己。他有一流的技巧與信念相信自己可以利用腳下功夫擺脫窮困的生活,無奈現實生活沒有賞識的他的伯樂出現,
直到一位英國球探的注意與關切,讓他有機會到英超聯隊的" 紐卡素" 試踢,讓他燃起一線希望。無奈連父親都看不起他,要他繼承衣缽當個清理人員度此一生,他恨這一切,他不相信終身困於此,直到他父親偷他用來準備出國的錢去買車,一切不滿才爆發出來,他對父親說了一句重話 "It's your life ,not me" ,讓觀眾為他不平遭遇感到同情,最後在祖母變賣手飾家當幫忙下安排獨自前往英國,去追尋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此時的他背負祖母期望與自己的尊嚴前去,沒有退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在這一幕中父親印象真的很不好,踩踏兒子的夢想沒有鼓勵反而嘲諷,讓兒子期待自己父親的肯定都破碎了,對於一個男生成長歷程而言真的很痛苦,那聖地亞格表情的扭曲與悲傷讓觀眾印象深刻,因為打擊太大了)
到了英國接受球探的生活照料,但第一次試踢就得面對地勢不熟加上大雨侵襲的威脅,結果失常了~腿下功夫毫無施展空間 ,而球隊就放棄他了,他此刻內心的悲鳴無以言敘,而球探看在眼裡不忍他遭埋沒,單槍匹馬向球隊經理要求再給他一
次機會,因為他知道這位小男生的困境,他有實力但運氣不佳,"再給他一次機會吧,他是一顆未琢磨的鑚石 ,我用人格擔保" ;第二次機會來臨,一個月後第二次試踢又因為氣喘發作讓經理看到他無能一面,這一次連聖地亞格自己都感到失敗,他再次被淘汰,準備打包回美國接受父親無情訕笑,此時他覺得自己真的是一無是處,辜負了奶奶一番美意,現在的他無臉見江東父老。碰巧因緣際會隊上的落難金童為他向經理仗義申言,說"他只是氣喘發作踢的不好,但我看的出來他真有足球天份,讓他走一大失策",經理反問聖地亞格說" 很多人為你求情,你覺得你值得嗎? 男主角堅毅的說" 我有能力證明他們所說的是事實,只要你肯再給我一次機會 "。經理感到他內心求勝信念如此強烈,也被眼前這位試踢失敗兩次的小男生那自信眼神所折服,"Right ~ 跟球隊教練報到,我再給你一次機會"。這次經理的賭注是對的,也非常有價值,因為這匹黑馬日後的真正實力超出他想像,而這位菜鳥的確讓英超其它聯隊為之恐懼震撼,欲除之而後快,他讓紐卡素發光發熱,也讓全英國見識到英雄人物誕生。這一章節看到男主角被遺棄的哀傷也看到人情的冷暖,不管一位小司機,或護士小姐關愛,球探的支持,都讓他溫暖在心理,知道他不是孤獨的還有很多人相信他,中國人所言"三分天注定,七分靠努力",就是這樣子。失敗常常接踵而來,但成功只有一次,卻必須有實力的加持才行,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而聖地亞格從小的努力再次印證了這一句話。
當此時他正式融入球隊時,終於發揮自己的真正實力,不被外物影響,而開始發揮神乎其技的踢球技巧,讓隊友眼睛為之一亮。為了進入歐洲盃聯賽,必須先碰上強隊" 切爾西",聖地亞格第一次正式登場就過關斬將勢如破竹,那精湛控球技術讓 "切爾西"球員嚇出一身冷汗,球隊不得祭出"鏟球"的犯規戰術,因為這一次罰12碼球,讓紐卡素成為致勝一球順利晉級。接下來面對" 利物浦 "一樣毫不怯場,強而有力助攻傳球讓隊友得分,而團隊合作精神也從中而現。最後輸贏關鍵在自由球(角球)由男主角來踢,全場安靜無聲,當他親吻奶奶送的幸運石再踢出香蕉球的弧度硬生入網一刻,全場歡聲雷動(這時候紐卡素篤定進入歐聯賽),太感人了,影片中可以體會為甚麼英國人迷足球的精髓,或許是那種 "got goal " 的瘋狂,特別是滿場喝采的驕傲與隊友相擁而抱的激情,我偶而也喜歡看足球,但這一片將那種得分的情境拍的很好,看過多次依然體會出那種"瘋狂"的行徑(我不會踢足球,但對會踢的人有一種莫名的羨慕),像男主角劇中的表現真是圈可點,將邁向成功之路的辛酸與挫折用那足球化為依靠,將所有的憤怒與不滿在球場上討回公道,用腳下功夫來證明自己實力,這才是觸動我內心深處的地方,是那麼真實,是那麼的感人。,而他出身不好,但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而努力,不畏旁人的冷眼與嘲弄,看過之後熱血沸騰,久久難忘 ,這是足球明星誕生傳奇三部曲之首,我也在期待第二集 ,因為太好看了。
PS : 貝克漢 /席丹 / 勞爾 皇馬巨星有客串演出,不過只有一點點,賞光吧!

評分 : 8.5

沒有留言: